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问答 >正文

毅力号火星车证实火星上有古老的湖泊可能存在生命的痕迹

摘要 一项研究表明,美国宇航局的毅力号火星车已经验证了杰泽罗陨石坑底部的湖泊沉积物,证实了火星上存在一个古老的湖泊,并增强了人们对这颗红...

一项研究表明,美国宇航局的毅力号火星车已经验证了杰泽罗陨石坑底部的湖泊沉积物,证实了火星上存在一个古老的湖泊,并增强了人们对这颗红色星球上可能存在生命痕迹的希望。

这项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在某个时刻,陨石坑充满了水,在陨石坑底部沉积了一层层沉积物。

随后,湖泊面积缩小,河流携带的沉积物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三角洲。随着时间的推移,湖泊消散,火山口的沉积物被侵蚀,形成了今天表面可见的地质特征。

雷达表明,沉积和侵蚀时期发生在环境变化的亿万年中,这证实了基于从太空获得的火星图像对杰泽罗陨石坑地质历史的推断是准确的。

“从轨道上我们可以看到一堆不同的沉积物,但我们无法确定我们所看到的是否是它们的原始状态,或者我们是否看到了一个漫长的地质故事的结论,”大卫佩奇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行星和空间科学教授。

“为了了解这些东西是如何形成的,我们需要看到地表以下的情况,”佩奇说。

这辆火星车大约有一辆汽车大小,携带七台科学仪器,自2021年以来一直在探索这个30英里宽的陨石坑,研究其地质和大气并收集样本。毅力号的土壤和岩石样本将被带回地球通过未来的探险并研究过去生命的证据。

2022 年 5 月至 12 月期间,毅力号从火山口底部驶向三角洲,这是一片拥有 30 亿年历史的广阔沉积物,从轨道上看,它与地球上的河流三角洲相似。

当火星车驶入三角洲时,毅力号火星地下实验雷达成像仪 (RIMFAX) 仪器以 10 厘米间隔向下发射雷达波,并测量从地表以下约 20 米深处反射的脉冲。

通过雷达,科学家可以看到沉积物的底部,从而揭示埋藏的火山口底部的顶面。

多年的探地雷达研究和 RIMFAX 在地球上的测试教会了科学家如何从雷达反射中读取地下层的结构和成分。生成的地下图像显示了可以像高速公路切口一样解释的岩层。

RIMFAX 成像揭示了夹在两个侵蚀时期之间的两个不同的沉积物沉积时期。研究人员报告说,三角洲下方的火山口底部并不均匀平坦,这表明在湖泊沉积物沉积之前发生了一段侵蚀时期。

雷达图像显示,这些沉积物是规则的、水平的——就像地球上湖泊中沉积的沉积物一样。之前的研究曾怀疑湖泊沉积物的存在,但本次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第二个沉积期发生在湖水位的波动使河流沉积了一个广阔的三角洲时,三角洲曾经延伸到湖中很远的地方,但现在已经被侵蚀回靠近河口的地方。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